湛风弦歌

没有吐槽和段子的世界是不完整的

《北平无战事》剧中与原著孙秘书的对比(二)

终于到了说剧里孙秘书的时候!(一口老血……明明是冲着HC颜去的前面却啰嗦了这么多)这个演员的外形气质,我觉得比原著多了些阴柔气,但好在他没强行把自己往忠犬系上拐(否则顶着那张脸演卧薪尝胆的实干派很可能出戏,加上他的声线也是波澜不惊的性冷淡风,少了些忠犬系的血性,这点在他扭马汉山胳膊骂混账王八蛋那段特别凸显,倒像是实力嘲讽),我个人总结剧里孙秘书的特点应该是天生带有深不可测气息的大反派小帮凶,胆大心细脸白手黑,八面玲珑进退有序,脑子灵光自尊很强,少爷身子跑堂命,对徐局长有些许没办法的依恋性。

还是先看和单局长对戏的那段,孙秘书在问“马局长是谁”时表情是很认真的迷惑,也显得更不可信,面对单局长数学不好的“谢谢了”表情特写给人的感觉是,这个秘书不简单,城府很深很有戏,基本不会觉得他是在纠结“在什么情况下三等于二”的脑筋急转弯问题。整段对话下来孙秘书就像徐局长放在门口镇宅辟邪的人工智能(讲道理我要是徐局长,被塞进来这么个三无系秘书,一定会扒他脑袋看看上面有没有开关),但这种看上去无欲无求面无表情绵里藏针、一切只为局长服务的风格却恰恰和剧中贪得眼冒金光、一切只为个人利益服务的徐局长非常契合,正因为剧中的局长比书中更戏剧化更阴鸷,也使得比书中更禁欲系更伶俐阴柔的秘书与之更为互补。比起曾可达和王副官亦师亦战友的默契,徐局长和孙秘书更像是相爱相杀的伪主仆关系。

也因为这个孙秘书的人设偏天然系腹黑,他对杀崔主任的解释配上泰山崩临于前就当听个响的冷淡表情,别说徐局长,吾等吃瓜群众都是不信的,并理所当然地觉得徐局长是被这哑巴亏噎得气血倒流才吐出一句“愚忠,愚忠,好忠诚,好干部”的深深嘲讽,整段对戏非常有意思,徐局长点了个炮却被日常端茶小二的手下用太极棉花功生生憋成哑火,围观群众看着又爽又紧张,并认为这秘书要么是干大事的,要么吃枣药丸(剧里看到最后发现他的大事就是一人承包了方家最大的两个仇恨……)。而后在停尸房面对背锅马局长和背锅徐局长依然临危不乱,有理有据、抽丝剥茧地分析事件,并把锅一口一口甩给两位老同志,两位局长被闷得一脸高血压前兆,一旁不明真相的小方同志被这笔烂账也绕得怒气值和憋屈值MAX,作为始作俑者的孙秘书身处暴风漩涡之中却依然一脸大公无私的淡定,对比之下显得非常精彩。

之后,莫名被扣了一口大锅的马局长来警察局砸场子,被孙秘书废了条胳膊并骂了一通。这也是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在书里的忠犬系孙秘书这么做可以理解,剧中这个向来淡定难以捉摸的个性突然炸成这样,要么可以理解为是特意表忠心,要么是狐假虎威借机给背锅老马一个暴力封口,毕竟人家一个局长,被一个秘书说废胳膊就废胳膊,憋屈死了好么。


不过这基本也是孙秘书最后的雄起,之后他的所有出场都在印证一句话;风萧萧兮易水寒,欠了债兮你要还。憋屈了局长一次,局长不仅当晚用耳光还了,之后心心念念着但凡到手一个烫手山芋果断送给小秘书捧着;马局长被锅砸的最狠,所以基本见面就打绝不手软;大方小方兄弟见了他基本不是眼里有杀气就是干脆海扁一顿;至于铁血帮同志们日常怼他简直是家常便饭。由此得出结论,孙秘书绝逼是有独特的生存技巧,不然真不知道这个得罪剧中一众头头脑脑的小喽啰是怎么在毙了主角团两个角色后还能顽强活到最后一集的。

也是从那次完美甩锅成功引起徐铁英的注意后,孙秘书和局长大人的关系似乎反而更近了一层。书中写孙秘书有个特点是总是和局长保持5米距离,不需要的时候化作空气,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剧中体现的孙秘书只要出门基本和局长保持大于等于0.5米距离,总是在局长身侧后面一点,望局长的眼神从被泼茶时的绝对平视到商量不要处决木兰时变得越来越低,也就显得气场越来越附属,尤其是被抓进监狱放出来见到局长一声略拖音的“主任”,然后老徐同志一脸“我家崽子回来就好”的欣喜,我差点以为局长要随手揉个毛。按我的理解是,从杀了崔中石导致老貔貅徐局长47万美金瞬间归零开始,孙秘书的命基本就是他的了,毕竟局长要收拾一个秘书,还是有一百种方法的,但局长始终没动手,当然主要是看在孙秘书的另一个大背景建丰同志面子上,于是他用了一个大动作击垮铁血帮同时顺便把孙彻底变成自己的人。

下面开始历数局长如何甩锅把秘书砸成自己人的——


马汉山发粮时徐局长下令乱枪打死他,孙秘书表示您不能下这样的命令,贻人口实,局长马上接一句那就你去。

这个对话简单却句句影射:孙秘书当初甩锅说杀崔中石不是局长的命令,他也没有资格传达这样的命令,但实际上他就是编了局长口令假传圣旨接马汉山之手杀了崔中石,如今他再杀马汉山,局长就可以名正言顺说不是他的命令,报了之前假传圣旨一仇。因为乱枪打死需要许多警局的人,不是局长命令调不动,但孙秘书自己去杀就有很多说法了。


之后徐局长和王站长摊牌,表示你们铁血救国会那几号鸟人的底细我们党通局都是知道的,你们以为瞒天过海,但实际上连我秘书这种小虾米我都能揪出来,精神上放倒了王站长后,让孙秘书把梁经纶和其他铁血帮青年连带着真GT和木兰一起毙了,这招非常狠,知道孙秘书是铁血帮的,于是让他亲手杀了自己后辈和躺枪少女。所以我认为他打完枪手抖的差点开不了门的确是心灵受到极大创伤,不仅是冤杀木兰(这应该是小小创伤),更主要是中正学社那几个铁血帮后辈和他对梁经纶大佬的伤害。他知道铁血帮药丸,也知道自己在铁血帮也药丸。但他不能说什么,因为名义上他就是党通局的人,做这个事天经地义,徐局长借此报了孙秘书在他身边做卧底的仇。


最后徐局长已经大局在手天下我有时,很潇洒地自己开车让秘书做副座,这对于一直被呼来喝去的秘书来说反而是压力山大,惶惶中预感有大事发生,于是从讲话之初局长就先占尽主动权。秘书说“主任好车技,但还是要注意安全”徐局长立刻笑着接上一句“我们都要注意安全”,意思是不听话爸爸真的会收拾你的。之后再破格让秘书看机密文件,秘书拿级别不够做挡箭牌垂死挣扎,被一句类似于“皇恩浩荡你岂敢不受”意味的话怼了回去老老实实看,然后发现那个要命的名单,然后发现自己和自己的信仰不过是如来掌心的蚂蚁,再看老徐春风得意的脸时已经是些许迷茫惶恐的生无可恋,此时徐局长就地抛出一根稻草——听我的我就继续用你,不听我的下场你懂但说实话你铁血帮都那样了不听话有意义么。

于是铁血帮青年干部PK党通局老貔貅,完败。没了建丰同志罩着的孙秘书就真的只是个秘书而已,完全就成了徐局长家臣,任捏任踩,被铁血帮抛弃后他就是曾可达所形容的“没有用,也不值”,等徐爸爸离开北平时孙秘书日子过得像没爹撑腰的崽子,怎么也雄不起来,走哪都被嫌弃,也可以说是没了主子的狗,但孙秘书还是很有人格的所以不太想用这个比喻,在自己局里被关到门外后慢慢点点头转身戴帽走的那个身影,是顺从也是保持自尊的接受。

如果继续不恰当地拿狗做比喻的话,书中孙秘书像摩羯座A型血德牧,剧里孙秘书像处女座O型血边牧。

评论 ( 3 )
热度 ( 48 )

© 湛风弦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