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风弦歌

没有吐槽和段子的世界是不完整的

脑抽了别理我😂

我们这代人,真的也是一言难尽。

如果拿个标志来代表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属于电视一代,我们之后是电脑一代,再之后是平板一代。我们之前……大概应该算是中国的工业革命一代吧,按这个分法也可以说再之前就是农业革命一代,无所谓,扯远了。

我们出生的时候,改革开放早已实现,所有的长辈们都说我们是史上最幸福的一代。我们大多都不了解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年只有一套新衣服破了就没的穿的危机感,所以我们中很多人对勤俭持家也没概念,我估计在消费观方面和长辈们有冲突的也不占少数。

不过我个人觉得,那些革命先辈们拿鲜血和汗水拼搏的理想就是我们这些后辈们能不必像他们那样,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样这样千年难遇的好时代,好好吃,好好玩,可不能辜负了所谓“史上最幸福的一代”的名号。

话说回来,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过得非常辛苦?

纵观人类历史,恐怕我们也是仅存的整整一代独生子女,我们没有兄弟姐妹来分享或者剥夺我们任何东西,我们勒紧裤腰带是为了谁?为了父母吗?和勒紧裤腰带的父母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吗?然后省下来钱干什么?存银行吗?等着十万块从能买三套房到能换三袋粮吗?或者……为了下一代?是啊,我们的父母省吃俭用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省吃俭用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然后教育下一代说你们是幸福的,要省吃俭用。

好奇怪。

我们上一辈和上上辈和上上上辈最大的幸福除了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以外大概就是吃饱穿暖了吧,那是那个年代的目标。

可是我们这代已经吃饱穿暖了,这是你们几代人争取来的,我们不应该把目标调高一点以彰显时代在进步吗?

我们从小时候就开始被教育,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也不用干家务不用带孩子,就整天搞学习还搞不上去吗?

我个人觉得,能把学习搞上去的人,让他们干点家务成绩也不会差到哪去,因为你们那个年代也是有高材生的。

而且,从小就整天为生计打拼的那一代,他们周围的基本都在为生计打拼。

我们这帮从小只负责学习的一代人,周围全是只负责学习的。

所以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老拿我们跟上一代比,生存环境学习环境完全不一样,只要有点条件,基本都不会有那种贫乏时代的读书危机感。这也是时代进步,我不觉得失去那种困难时代赋予的危机感有什么不好的。

但上一代人为了能激励我们多读书而采取诸多措施来维持那种危机感也是让人无奈啊,比如创造性地发明了升学考试和辅导班。

我还是觉得,真心愿意读书的人就算没有危机感,他们也会读的。

而这种人为制造出的危机感,是很刻板的,就是强制性竞争,一场地球上七分之一人口参与的竞争。

我们从预备赛到初赛再到复赛,最后终于进了决赛,然后得知,我们已经跑进了另一个赛道,在那里有新的比赛规则。

我们才发现,原来有些从初赛复赛就跑进新赛道的人跑的也在我们前面,而且很前面。于是有些人选择在原来的赛道上冲进总决赛,从而拿到新赛道的VIP通行证。

也就是说从读书起我们就踏上了一条永无止境的赛道,我们的赛道修得比过去平坦得多,但过去赛道上的人也比我们这代少得多。过去赛道上还有中场休息区,我们的中场休息区是辅导班。

有人才有竞争,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似乎是这么个理。因为我们没有生存压力,所以承担这点学业上的压力是理所应当的,看上去非常公平。可问题是等我们解决了学业压力,紧接着就是生存压力。

上一代的人说我们都是独苗,将来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的,没错。而我们所有的东西除了是我们的以外还是他们的,还是我们下一代的。

就算没有孩子,平均下来他们是一个成人养一位老人,我们是一个成人养两位老人。因为时代在进步,有时候还要再加上两位老人的父母。

又扯远了,再回到我们为什么要节衣缩食的问题上。

我们在没有生存压力的时候有学业压力,没有学业压力的时候有生存压力,如果还把日子过得像在维持生存一样,会时刻提醒我们生存压力的存在,很忧桑。如果想到明明可以过得更舒坦些却还要维持生存,会更忧桑。如果想到明明可以过得更舒坦些却还要维持生存,等到了要维持生存的时候已经没机会舒坦了,简直忧郁。

说了这么多,所以,妈,我可以买零食了吗?

评论 ( 6 )
热度 ( 34 )

© 湛风弦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