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风弦歌

没有吐槽和段子的世界是不完整的

【普奥】隔岸观火(五)

尾声

“不管你信不信,我小时候的确能看到些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其实有些小孩子也能看到那些,只是他们不知道罢了。不过我能注意到也是拜一个古怪的家伙所赐。”

“他跟我讲了一通关于幽灵的这个那个的,我当时年纪太小,还有点崇拜他,因为他和我遇见的那些无聊的大人们都不一样,而且,他钢琴弹的的确不错。”

“他自称是个调音师,经常在音乐教室里摆弄那把奥匈帝国产的老钢琴。”

“他跟我讲过许多幽灵的故事,基本只有两种:有名字的和没名字的,他只跟我讲过一个有名字的幽灵,那个幽灵是他最好的一个朋友。”

“有名字的幽灵就意味着他知道自己是谁,有生前的记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名字了。嘛,不过这不是什么好事,整天看着满世界的蠢人都在自己身边活蹦乱跳的,自己却死了……不过他跟我说的那个有名字的幽灵运气还算不错——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他始终都有个朋友陪着他,就算那个朋友除了能陪他说说话、读读书以外只能给他添堵也好。”

“没名字的幽灵就多了,他们因为强烈的执念被世间的什么东西给绊住了,又不敢承认这些就给自己找了个寻找的目标永无止境地找下去。”

“他们看上去和那些因为自己试衣服找不到小孩的妈妈们没什么区别,只是他们认识不到自己这样的寻找有多可悲,他们自欺欺人的功夫可比活着的时候厉害多了。”

“我也和一些幽灵们打过交道,从他们只言片语中推断他们生前的线索,有几次还真让我找到了,不过我跟罗德里赫——哦,就是我说的那个古怪的家伙,我和他说起这种事的时候他总是劝我不要插手。”

“有一次我没有听他的话,天,你要是能看到那个幽灵知道自己名字后的表现一定终生难忘……比一个得了疯牛病的精神病人还要恐怖,最后我不得毁掉那个束缚住他的东西,他消失了。”

“不过罗德里赫没有告诉我第三种,第三种是我发现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灵魂寄托但没有找到自己名字的幽灵。”

“这种幽灵我目前只发现了一个,就是罗德里赫。”

“噢,不,罗德里赫可能根本不是他的名字,我后来在钢琴盖上发现有人在上面拿小刻刀划了一个[罗德里格斯],我猜大概是哪个孩子的恶作剧吧。”

“我发现了这一点后对他彻底失望了,我原本是把他当作一位探险号船长一类的人物,却发现他只是比那些寻寻觅觅的幽灵更善于自欺欺人罢了。”

“他很厉害,用谎言编造了自己的一切:名字、职业、过去还有亲人,维持着自己活着的假象……或许他唯一真实的就是他的朋友,当然,有可能那也只是他在孤寂无聊中安慰自己的一个故事罢了。我甚至怀疑过他是否曾经找到过自己的名字,然后因为承受不了那种痛苦又强行忘记了,又或者是他不甘心只有自己这样痛苦,便又找了个人来陪他……谁知道呢。”

“我在上中学后就不再联系他了,我讨厌骗子,或者说我讨厌一切幽灵……我最后一次看到他的时候是去学校接我侄子回家,我隔着废弃音乐室的玻璃看到他正靠坐在钢琴上看着窗外的阳光,一动不动。后来,我听说那台钢琴被处理掉了,我也再没见过他。”

“我有时候会猜他和那台钢琴之间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可他太狡猾了,一点蛛丝马迹也没有给我留下,我只能推测他大概是个奥地利人,生前很喜欢音乐,仅此而已。”

“不,我觉得失去那种能力对我来说是种解脱,我说讨厌幽灵不是因为他们很可恶,而是很痛恨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

“没错,我现在和他们一样也在自欺欺人,我知道他们依旧被自己执念的锁链死死铐着陷入无尽的挣扎,承受着人间烈火的炙烤,可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把他们解救出来,我只能站在岸边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我讨厌这种感觉,我宁愿骗自己说眼见为实,让这些虚妄之事自生自灭去吧。”

“而且,每当我这么想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像个上帝……不管怎么说,做上帝也比做一个只能隔岸观火的孩子要好多了,是吧?”

END.

评论 ( 7 )
热度 ( 2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湛风弦歌 | Powered by LOFTER